朝临轻舟

这里朝一(原cn思琴) 手帐五年生 十八线写手 原神玩家+杂食党 请多指教

【梦境】10.孤独

10.孤独


文/思琴


什么是孤独?

林语堂先生说:孤独这两个字拆开来看,有孩童,有瓜果,有走兽,有飞虫,足以撑起一个盛夏傍晚的巷口,人情味十足。稚儿擎瓜柳棚下,细犬逐蝶窄巷中。人间繁华多笑语,惟我空余两鬓风。--孩童走兽飞虫自然热闹,可那都和你无关,这就叫孤独。

我想:热闹两个字拆开看,有执手的恋人,有挥汗的晨跑者,有大门,有市集,各种的摊位商店,足以撑起一个早春上午的街道,烟火气十足。执子倾心行者忙,两旁巷口声不绝。人间烟火气息浓,惟我空余两袖风。--行人门市摊位自然热闹,可那都与你所处的环境截然相反,这就是孤独。

孤独是工作疲惫时昏黄的灯光,满眼的资料,窗外的斜阳。

孤独是梦中醒来时倾泻的月光,皱褶的被褥,空茫的房间。

孤独是独自行走时街边的叫卖,不息的车流,说笑的行人。

孤独是当你作为儿童时,火车站里身旁大人将你安置一方,与别人说笑。

孤独是当你成为少年时,体育课上同班同学将你视如空物,自顾自玩乐。

孤独是当你蜕变成人时,职场路中独自一人完成繁多工作,无任何援手。

孤独是当你迈入暮年时,自家庭院坐着摇椅看着花开花落,子女未相伴。

当我饱受孤独时,我对自己说,我宁可付出任何代价,也不要独自一人,绮歌长夜无疾而终。

然后以真心对待我的朋友,却没有换来她们平等的对待。我本以为我是结伴前行,实际上我是独自扬帆漂向万千荒凉。

她们笑着,闹着,肆意享受着,忘记了我是个也会疲累的自私者,忘记了给予我那么一点点的关照,却记得理所当然的收下我的给予。

当我假装繁华时,我对自己说,我宁可忍受万千孤独,也不要欺骗自己,明媚午后消散风中。

白行渊曾对我说:“如果要解释浅显的孤独,那么孤独是从一个小看台走到另一个小看台,却没有任何人与我说话。但当我主动与别人搭话的时候,他们说几句又跑开了。我曾经想过我自己的孤独是不是矫情或夸大事实,但我仔细想过后,发现并不是。”

我曾对白行渊说:“我们从深渊里走出来,好不容易看到了阳光,有人拉着我的手,我以为是带着我一起沐浴在阳光下,但她们又带着我走向深渊,并挡住了透过来的唯一一束阳光。她们沐浴着阳光,问我为什么不到阳光下?”

叶轻尘将我推入深渊,康月云搭了一把手,而我的最后一根稻草,夏南谨,却笑嘻嘻地遮住了映进来的阳光。

白行渊拉我走出深渊,苏珲天搭了一把手,而景故潇破开了阴霾,让阳光照在了我的面前。

能否借我一个世故的暮年,借我执拗,借我后天长成的先天,借我可预知的险。是否这样,我便不会品尝孤独的滋味?

白行渊对我说:“我,你,苏珲天,我们会一直结伴同行。我那么高兴,认识了你们。”

苏珲天对我说:“你总会有一个真正的闺蜜,你自己很好,只是那个人没有到。”

景故潇对我说:“相见恨晚,也不算晚。你我都是对方迟来的闺蜜,无话不说的好友,不论时间过去了多久,我们心里都有一份最原始最纯真的情谊。”

当景故潇带着温柔的笑意出现在我的眼前,我忽然意识到,繁花开了。


评论(6)

热度(10)